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传来,还是颇有意外。根据凤凰卫视调查,国人对此最为关注的是中朝关系走向、金正恩继承、以及朝韩会不会开战等问题。但是除了看到朝鲜人民“举国悲痛”之外,只剩种种猜测和雾里看花。

 

 

采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某教授,我问到:朝鲜是否会出现局势动荡,有没有不稳定的迹象?该教授的回答让人无奈,他说我也不知道那边的情况,也非常想知道,我想这个问题美国人比我们清楚得多。

 

我们去不了朝鲜,(这两天正在辽宁丹东采访的一位同事被当地警方以“危害中朝外交关系”为由强令限时离境)无奈之下,我和另一位同事只能隔靴搔痒,当天去朝鲜驻华使馆转了一圈。

 

时近八点,在树木掩映的日坛路绕了好几个路口,才辗转找到了朝鲜驻华使馆。远远望去,没有出现想象中的乔布斯逝世时万人空巷的场面,没有看到朝鲜人民聚集使馆附近痛哭流涕,也没有看到蜡烛和献花。而且都看不出降半旗。

 

只看到使馆附近停了四辆警车,警车上坐着几个人。我们绕过后墙的时候,又看到一排穿着警服的人员对着一排5个穿着便衣的人发号施令。后来有人证实,当他拿着相机对着朝鲜使馆拍照的时候,就被便衣制止了。

 

使馆附近的朝鲜餐馆几乎都关门了,只有一家还开着,但是当我们刚想走进去,他们就把我们往外推了出来。附近其他的朝鲜服装店,小杂货店等也都关门了。

 

最后,我们就在使馆大门右侧的橱窗里看了陈列的照片,里面都是除了个别几张朝鲜的建筑和风貌图片外,基本都是金正日的各种活动留念照片。

 

我们的英文报道:http://english.caixin.com/2011-12-19/100340145.html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方旭燕

方旭燕

5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财新编辑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