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中国媒体充当部门利益代言人的尴尬地位早让人诟病,但是在媒体愈来愈市场化的今天,还公开为自己的东家叫嚣,真像是泼妇骂街,没了格。

官方媒体被称为watch dog, 此外媒体届又有一说,狗咬人不是新闻,人咬狗才是新闻。近日发改委起诉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反垄断事件,几家官方媒体为了各自的利益部门大声犬吠,可谓是一场“狗咬狗”的闹剧。

最早是11月9日的中央台“新闻30分”独家采访发改委某副局长,爆出目前正在调查中国电信、中国联通的涉嫌价格垄断案。其中提到,对中国电信来讲,其互联网接入收入一年大概有500个亿,对于中国联通来讲一年大概有300个亿。“如果经过案审,事实成立定性准确,那么处罚大概在1%-10%罚款的范围内。”

11日,工信部下属的通信行业媒体《人民邮电报》平时默默无闻,这次却以头版大半版《混淆视听、误导公众》为题对央视的报道提出了公开质疑,言辞激烈,称 “央视报道完全是片面之词,错误百出,与事实严重不符”,还对央视提到的观点进行逐条。http://www.cnii.com.cn/yy/content/2011-11/11/content_932959.htm

本来发改委刚刚宣布调查不久,央视不会这么立场鲜明的报道了此事,他向来是老好人,这也不像是央视的作风。原来央视是为了自己的老板广电系统。电信联通和的宽带业务和广电的电视业务有着极大的利益冲突,比如电信199套餐赠送了iTV,那么观众就无需多交数字电视费用了。

之后,央视又驳斥人民邮电报:发改委调查电信垄断没错。从中,两者的利益关系昭然若揭,不过两派的斗阵还不过瘾,内杠才叫精彩。好戏还在后头呢。

这次新华社做的一篇报道我个人还是比较认可的。它提出不管最终的反垄断案子如何,它是一场与普通消费者无关的“神仙战”,上网费用不会少,网速也不会快。这样的立场和观点还是比较中立的,遥记当年在新华社某分社实习期间,被派去听省政府的年度总结会议,回来也写了一篇歌功颂德的文章,结果被骂的狗血淋头,“你以为我们是人民日报啊,怎么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来?”我心里暗笑,原来你们和人民日报还不是一伙的啊?明明是个娼妇,还要标榜自己是烈女啊。http://finance.eastmoney.com/news/1350,20111111175837111.html

在这种混战下,人民日报发话了,反垄断调查不是“神仙战”,它与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利益有着割裂不开的联系。这话听得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,不过分明是有备而来,矛头直指新华社啊。新华社最近也搞起了电视,舆论相比过去要开放一些,有大张旗鼓之嫌啊。http://news.xinhuanet.com/newmedia/2011-11/14/c_122274355.htm

然后,新华社就把人民日报的批文摘了过来,不过也没有做进一步的回应,我在想是因为大奶和二奶的勾心斗角还是要适可而止,客客气气和平相处才是真理吧。

整个来来回回的唇枪舌战中,官方始终沉默,而且明确各个部门人员也不能接受媒体采访,对外界做出回应。其实,官方无需回应,你们的媒体朋友已经充当你们最好的发言人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方旭燕

方旭燕

5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财新编辑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